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图文直播:对话皖江 共谋发展大计高峰论坛

中安在线  2010-06-22 06:52

[摘要] “参会嘉宾思想火花的碰撞,对产业转移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示范区建设,希望通过‘对话皖江’让各方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皖江。”6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对话皖江”现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的一席开场白,为这场“头脑风暴”点了题

[嘉宾] 张祥安(安池铜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张祥安):非常感谢主持人给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在这地方简要的把安池铜集中区的情况简要介绍一下。安池铜集中区顾名思义是安庆、池州、铜陵承接产业转移的集中区,按照省里的规划,这一个区现在规划了四个园区,四个园区初步的规划面积是500多平方公里,前三个园区是省市共建,以市为主,梅陇园区是省里直管直建。回答主持人这么一个问题,我想结合今天对话皖江的主题,三个主题词谈点看法,因为我们的管委会刚刚才组建完毕,虽然对很多工作还没有系统的、非常成熟的考虑,但是我个人感觉,在我们的集中区未来的工作当中,核心的是创新,重点在承接,关键要示范,我是这么理解的这三个关键词,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我们集中区的设置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所以创新应该是我们未来各项工作一个核心的目标指向,我个人也在考虑,安池铜集中区创新怎么体现?可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2010-6-21 17:46:39)

[嘉宾] 一、构建体制上创新。怎么样围绕低成本、高效能、高服务来转变政府职能、人员架构和政策的出台。

二、在产业引入上创新。虽然我们是承接,但不是被动的,我认为应该是一个积极的、主动的理念来承接产业转移,我想无外乎在产业引入当中突出一个大字和新字。所谓大就是大规模、集群式、产业链,这种方式的承接。所谓新就是引进的一些企业和项目,一定要体现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哪怕是产品产业也要体现新技术这一个核心理念。

三、我认为在开放模式上体现创新,我们可以预发达地区的政府、开发区的管委会包括国外的一些政府组织合作共建我们的园中园。也可以和大的合资者、大的商会,包括一些大的企业,合作共建我们的园中园,也可以与大的土建开发商进行合作。这种开发模式上的创新,我认为最后页会对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上面起到示范作用。

四、联动发展上体现创新。我是安池铜集中区,首先是夸江联动发展,其次是三个市要联动发展,还有一个是四个区之间联动发展,怎么样体现互补,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我想注意了这些问题,我们的示范区建设才能体现国家战略意图,也才能在未来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上发挥作用。(2010-6-21 17:47:02)

[嘉宾] 毕小彬(芜马巢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刚才共性的问题,祥安同志说了,我们两个区大体相似,名称是芜马巢集中区,也就是包括芜湖、马鞍山、巢湖三个市。一共是两区八园,规划是216平方公里,省直管区位于巢湖的和县。我想结合目前管委会进驻以来工作的开展情况,顺便回答一下承接产业转移我们的一些想法。(2010-6-21 17:47:44)

[嘉宾] 管委会6月份启动了,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开展,首要的工作是启动规划工作,目前集中区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已经开展,起步区就是二十平方公里的起步区的土地规划已经开始编制。我们前期工作做好以后,特别是总体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要高起点、高标准,要面向国际,实施这个规划,包括下一步的产业规划,也决定了我们下一步的承接动向。

第二项工作就是明确产业定位,首先省委、省政府包括我们的规划对集中区,特别是省管集中区的战略定位,它将来不是一般的工业区,也不是开发区,它是一个新型城市和现代产业的密集区,换一句话说,以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城区,所以我们在将来的规划设计,特别是产业的规划设计上,肯定是一种新的理念,现在我们原有的其他省市的也好,省内也好,工业区也好,开发区也好都面临转型,所以我们在设计产业规划里面,都要有新的理念。

第三项工作,投融资平台的建设,作为我们管委会来说,即将成立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完备,这个星期我们就能注册我们新区的公司,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希望与发达地区、其他地区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包括股权投资,包括其他形式的合作。我们希望按照政府的要求,高起点、集群式来承接转移。(2010-6-21 17:48:06)

[主持人] 芮成刚:接下来我还想再请三位市里的领导阐述他们的观点,依次有请示范区城市之一安庆市市长和蚌埠市市长以及淮南市市长发言。(2010-6-21 17:48:47)

[嘉宾] 肖超英(安庆市市长):承接产业转移,对安庆来说是有序的转移。国务院发布的皖江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规划,对每个地区的转移定位很清楚,它这个定位避免了无须的转移,同时也把你地区的优势发挥出来。比如对安庆的规划就是建立成一个“承接石油、化工的基地、轻纺的基地”。点非常有序,我们非常明确我们要建设什么,我们需要的在哪里。

第二点,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本身,它就是一种创新和探索,比如说在我们安庆这个区域内,我们个园区是安庆自己以,刚才张先生介绍的安庆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园区。第二个,在我们安庆市枞阳县境内,又有一个枞阳园区,这个园区是三方共建的园区,就是我们枞阳县和省农垦集团和铜陵市三方共建的园区,这本身就是一个探索,就是一个创新。

第三点,承接转移还有一个我的想法就是我们要服务转移,作为我们安庆市,它是一个长江北岸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旅游城市,也是的园林城市,要把我们的三张名片擦亮,也就是把我们的城市要建设好,使我们转移来的企业在这儿,包括我们的企业家,能够创业,能够宜居,我觉得这三点对承接产业转移是非常重要的,谢谢!(2010-6-21 17:50:02)

[主持人] 芮成刚:在接下两位非示范区的市长发言之前,我想请范司长提一个问题。(2010-6-21 17:50:17)

[嘉宾] 范恒山:在蚌埠市长和淮南市长没发言之前,我想提这么一个问题,因为规划区的范围是有限制的,你们两个市都没有纳入到,或者正式纳入到规划区范围,我想问两位市长,你们如何在实施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过程当中,如何发挥你们的作用。(2010-6-21 17:50:3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