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大关键词勾勒2011楼市众生相 中小房企或将加速出局

中国证券报  2011-12-29 09:27

[摘要] 回首这一年,全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基本得到遏制,许多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出市场。这一年,开发商流动性资金减少,在巨大运营和资金压力下,房企和整个行业发展渐入理性轨道。也是在这一年,保障房建设有序推进,商业地产迎来“春天”。让我们梳理点评2011年楼市十大关键词,回眸一年来的楼市热点,展望明年房价走

 

买方市场

由于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化,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压力陡增。房地产市场由以往的“卖方主导”逐渐转向“买方主导”。房企相继加入“降价换量”大军,房价下降趋势渐显,有购房资格和支付能力的准购房者在楼市交易中逐渐处于主动地位,选购房产的主动权增大。

点评:买方市场意味着楼市“供大于求”,随着未来楼市库存的不断攀升,买方市场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土地流拍

2011年住宅市场大幅萎缩,开发商资金链紧绷,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看空,导致开发商对住宅市场拿地热情不高。土地市场流拍频现,今年主要城市土地出让计划的完成情况堪忧。近期北京、上海郊区的部分地价已明显松动,地价进入下行通道。

点评:“地王”风光不再,房企出手拍地更谨慎。

并购退市

2011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低迷,与之相反,股权交易所中房地产行业企业并购、转让等交易异常红火。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上旬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另外,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加速推进了房企并购浪潮。

点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这个楼市寒冬,股权转让成为部分房企抵御寒冷迫不得已的选择。

保值回购

某些房企为促楼盘销量,提出三年保值回购计划,即按照约定期限业主有权申请以开发商指定方式按合同价回购所售物业(税费各自承担)。

点评:“保值回购”显然是特殊时期的产物,房企促销噱头或大于实际意义。

商业地产

2011年的土地市场呈现明显分化,居住用地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同时,商办用地成交表现活跃,各地商办用地出让金同比大增。商业地产在这个楼市寒冬中表现较为坚挺。在承担了一部分来自住宅市场的投资需求后,各地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在成交量方面呈现相对稳定的态势。

点评:投资不受限制,入市仍需谨慎。投资运营商业地产要求较高,投资者需仔细评估。

降价维权

房价涨有忧愁,房价降也有烦恼。在降价大潮之下,不少贷款买房、购置期房的购房者遭遇“未入住、先降价”的尴尬局面,购房者打砸售楼处、维权等现象愈发激烈。

点评:楼市需遵循市场规律,契约精神更需维护,买卖双方都需回归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