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大关键词勾勒2011楼市众生相 中小房企或将加速出局

中国证券报  2011-12-29 09:27

[摘要] 回首这一年,全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基本得到遏制,许多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出市场。这一年,开发商流动性资金减少,在巨大运营和资金压力下,房企和整个行业发展渐入理性轨道。也是在这一年,保障房建设有序推进,商业地产迎来“春天”。让我们梳理点评2011年楼市十大关键词,回眸一年来的楼市热点,展望明年房价走

 

郭鹤年家族内地新一轮圈地

本报注意到,尽管杭州嘉里中心迟迟未动工,但郭鹤年家族旗下企业今年启动了新一轮土地储备行动。

今年4月,嘉里建设收购长沙广悦置业有限公司39%的股权,间接获得约30万平方米土地项目;5月嘉里建设与香格里拉合作以底价2.9亿元拿下山东济南两宗商业金融业用地;9月,嘉里建设与香格里拉再以4亿元竞得河南省郑州市地块。

嘉里建设此前披露,公司在内地的商用、办公室和酒店,分别为588万平方米、485万平方米和398万平方米,项目分布于14个城市,大部分项目可在2013年至2015年峻工并结算。嘉里建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小抗今年曾表示,内地租金收入已超过香港,目前内地及香港售楼比持平,未来两至三年内地业务的售楼有望超越香港。

截至今年6月底,嘉里建设手头及银行现金净额有185亿港元,未动用的银行贷款及透支额度近110亿港元。

有迹象显示,面对港资大鳄,部分地方政府的“主导权”并不充分。12月23日,香格里拉及嘉里建设联合公布,合资各方决定退出老边区项目,订立协议终止此前成功投得的土地使用权之成交确认书,并获退还2.72亿元。“如此轻易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全数退还相应土地款项,并不多见。”柴一峰表示。

超200座在建摩天楼遇寒冬 地产业百年魔咒待解

今年6月,摩天城市网曾发布“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该榜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在建的摩天大楼(152米以上)超过200个。在北京和广州的调查显示,两地的两个标志性超高层项目中国尊和钻石大厦目前都没有开工,钻石大厦甚至尚未找到投资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总来源为6.84万亿元,来自银行开发贷款的资金仅1万亿元出头。在一线城市房屋成交量持续走低,房地产全行业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摩天大楼又如何 “过冬”呢?

或选择放缓开发节奏

“各种类型开发商的选择不一样,钱少的就选择放慢节奏。”DTZ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沈洁介绍说,摩天大楼的开发周期和招租周期都要比其他的产品类型来得更长。由于可出租面积比较大,开发商需要在写字楼竣工前的两年就开始预租,在竣工后的两年招租,才能把新供应的大量单位出租出去,资金投入的时间也会比其他项目更长。

据了解,目前摩天大楼从拿地到项目建成,平均开发周期为五年以上,其投资规模动辄数十亿或上百亿元,更让一些开发商难以企及。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金茂大厦造价高达20000元/平方米左右,更何况后期运营管理成本。

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林木雄指出,目前摩天大楼的开发不是一般民营企业和普通开发商能做的。例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投资商森海外株式会社、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开发商越秀集团、香港联合广场开发商新鸿基,皆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财团。以一般的成本核算,一座投资上百亿元的摩天大楼要收回成本,可能需要二三十年。

由于投资量过于巨大,放缓开发也许是目前很多开发商的选择。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说,尤其是那些拥有多个项目同时开发的房地产企业,选择暂缓摩天大楼建设,转而将手头能快速产生现金流的项目售出,是房企“过冬”的主要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